民進黨大勝石化業重大投資前途難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進黨大勝石化業重大投資前途難卜

1997年11月30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3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在1997年激烈的縣市長選舉中大獲全勝,可能對於國內石化投資環境造成重大衝擊。尤其是爭議性較高的台中港拜耳投資案、台南七股七輕計劃、高雄石化擴建案,以及尚未公佈投資地點的八輕計劃等,均面臨極大的變數。

民進黨一向標榜重視環保,當時民進黨宜蘭縣長陳定南,力阻六輕赴宜蘭利澤,導致六輕計劃轉至桃園觀音,最後在雲林麥寮落腳。

29日縣市長選舉結果,境內石化投資案較大的桃園縣、高雄縣、台中縣、屏東縣等縣市,都由民進黨籍人士囊括,僅有六輕所在地的雲林縣,國民黨仍保有主政權。民進黨的廖永來當選台中縣長,以他一貫反污染的色彩,對於準備在台中港區落腳,總投資新台幣500億元的德商拜耳案,投下不可知的變數。

頗受石化業界矚目的八輕投資案,原本預期在縣長選舉過後,公佈籌備的建廠地點。如今各縣縣長人選變化太大,八輕究竟落在何地,可能還得拖上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