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院會核四攻防戰 吵吵收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院會核四攻防戰 吵吵收場

1997年11月14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1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13 日再度演出一場核四攻防戰,由於主席立法院副院長王金平裁示,聯席會中有關刪除核四預算及核四計畫的決議超出本身職權,因此不予以處理。此議引起民進黨立委的強烈抗議,雙方爭執不下,最後以散會收場。為因應縣市長選舉,立法院將停會兩個星期,因此這場未完的核四攻防將延至選後繼續上演。

立法院院會13 日審查87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朝野攻防的焦點仍集中在日前聯席會表決通過的「刪除核四計畫案」、「凍結核四預算案」、「刪除87年度核四預算案」三案上。在處理台電預算時,院會主席王金平裁示,聯席會通過有關刪除核四預算及計畫的決議,超出院會授權委員會的範圍,因此不予處理。

王金平的裁示引起民進黨團強烈抗議,混亂中有人提出散會動議,表決後通過。黨團總召集人謝聰敏說,類似有爭議的法案,不應聽主席片面的解釋就裁定無效,而應交由院會表決處理,下次院會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時,應該對此繼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