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截流中共官員歡呼百萬移民無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截流中共官員歡呼百萬移民無奈

1997年11月09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計劃-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8日順利完成大江截流。

長江順利截流,雖然象徵著三峽大壩第1期工程的結束,但同時也代表著庫區移民工作的日益迫切。根據三峽大壩興建過程中的水位上漲,將有120萬沿江居民被迫分3期遷移。

在有關三峽工程的宣傳中,移民的聲音總是最沈默的。人口密度較高的萬縣,由於江岸坡度平緩的農田大多將被淹去,部份移民不得不離鄉背井,一些人甚至遠去黑龍江和新疆。

即將淹沒於三峽水庫的歷史古跡,就更只能任人擺佈了。

經過1995年大規模的文物考古後,確知將被淹沒的歷史文物卻高達1200多處。其中較為珍貴的文物有:首次發現多處舊石器時代人類活動遺址,古生物化石群;發現屬於另一種文化序列的新石器遺址;距今3000年的巴人遺址,以及包括楚人墓葬、三國時期的蜀漢墓葬及西晉墓葬等大量古墓葬。新近考證發現的巴人遺址、明代民居、古墓葬,及漢代建築等紀錄先民史蹟的重要史料,恐怕只能永沈江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