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計畫將引發四川動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大壩計畫將引發四川動盪

1997年11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5日中國時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清華大學榮譽教授黃萬里的話說,長江三峽大壩計畫可能促使上游水位升高,加劇長江上游洪災,因洪災溺死人數將高達50萬人,災害的擴大勢將在四川省引起社會動盪與不安。

自1937年以來即參與數項重要水電計劃的黃萬里表示,他6次上書給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呼籲切勿進行三峽建壩計劃。報導引述黃萬里的話說,長江上游各支流每年沖刷下來的沙石量高達1億噸,三峽建壩後這些沙石都將積存在水壩上,數年之後將導致長江上游水位升高,造成上游水患更加嚴重,影響所及可能有數十萬人。

中共官方認為,長江流域、特別是長江中下游這塊大陸經濟的精華地區,也是大陸災害頻仍的地區之一。僅本世紀30年代和50年代發生的3次最嚴重的洪災就奪去30多萬生命,並造成巨大經濟損失,三峽建壩後可以減少這些損失。除了防洪外,三峽建壩還可以提供廉價的水力發電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