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核戰」 國民黨1票險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朝野「核戰」 國民黨1票險勝

1997年11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日上午敬老津貼案表決結束後,立法院院會緊接著上演一場「廢核」攻防戰,不過這次變成是民進黨與新黨聯手,步步進逼國民黨,前後共進行7次表決,過程中雙方互有勝負,最後因為新黨立委郝龍斌放棄投票,使得國民黨能夠以一票之差贏得勝利。

由於民進黨表明將提案要求把「敬老津貼暫行條例草案」等法案逕付二讀,國民黨把焦點都放在這個問題上,不料民進黨團卻同時提出另一項變更議程案,要求把「廢止核能發電條例草案」逕付二讀,並排為討論事項第一案,立即引起國民黨團的緊張,在野黨則要求記名表決。

雖然新黨決意與民進黨聯手,但仍有部分新黨立委自有主張,進行的第七次投票,還是68比69,但因為郝龍斌放棄投票,表決人數降為137人,使得國民黨得以過半數多一的票數贏得最後勝利,結束這一場廢核表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