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號電磁波破表「像變電所」長期暴露恐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強號電磁波破表「像變電所」長期暴露恐致癌

2012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磁波可能導致癌症或孕婦流產,每天卻有71萬台鐵和高鐵旅客人次蒙受列車電磁波威脅!

蘋果日報上周實測台鐵與高鐵6種列車,發現列車加速時6車廂內均測到超標電磁波,其中台鐵500型區間車和EMU1200型自強號最恐怖,量測儀器破表,至少超過環保署建議值1.4倍。專家形容:「宛如坐在變電所。」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把極低頻電磁波列為可能致癌物,和塑化劑、汽車廢氣屬同一等級;美國曾有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極低頻電磁輻射環境下,可能導致白血病、癌症、孕婦流產。國內環保署則把極低頻電磁波的環境建議值訂為833毫高斯。

蘋果日報上周四,與之前曾長期追蹤列車電磁波問題的新竹高工師生合作,在板橋與苗栗區間,針對高鐵列車、台鐵4種主力列車EMU300型自強號、PP推拉式自強號、500型區間車、700型區間車及EMU1200型自強號共計6種列車,進行啟動前、加速中的電磁波測試。

據實測,6種列車啟動前電磁波約在2到700毫高斯,都低於環保署的環境建議值,但列車加速後,6種列車均測得超標值,其中高鐵最高曾測到970毫高斯,超標0.2倍,EMU300、PP推拉式自強號及700型區間車,最高測得900到1200毫高斯,超標最高達0.44倍,500型區間車和EMU1200型自強號最恐怖,量測時超過儀器上限1999毫高斯、直接破表 (儀器數據跳動後顯示為1),超過環保署建議值至少1.4倍。

執行實測的新竹高工機械科老師何永龍表示,500型區間車女性優先車廂通常設在第1或第4節車廂,不少孕婦和婦女就被安排在破表的電磁波車廂,宛如坐在變電所,台鐵應把女性優先車廂挪到安全的ET無動力車廂,旅客可看車廂外、內ET字樣來選搭較安全的ET無動力車廂,如需搭另3節車廂,應避開最靠近中間門座位。

台鐵回應,目前國際間對電磁波的標準和是否會造成危害仍有疑義,但已請廠商研究加裝隔離電磁波的材質,但還沒有時間表。台鐵內部測試的確也發現,在引擎啟動瞬間電磁波會升高,但都只是瞬間值,民眾不需太過憂慮。至於女性專用車廂是否變更位置,還需再研議。

高鐵則表示,車廂內會產生電磁波的物件都經過包覆處理,高鐵在不了解測量方式情況下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