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湯不換藥、中科四期假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換湯不換藥、中科四期假轉型

2012年08月15日
作者:台灣農村陣線

民眾助割,農友崑山叔的田中割出大大的水字,感謝莿仔埤圳百年來守護農田,也表達守護大圳的決心。(圖片來源: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13日國科會召開記者會,指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將由原先的光電產業,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對於國科會及行政院如此決定,台灣農村陣線深感遺憾,提出三點嚴正聲明:

1. 區位錯誤、重覆投資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所在位置在國土規劃上屬黃金農業地帶,且彰雲地區長期以來屬嚴重缺水地區,內政部長李鴻源過去多次強調高耗水產業的進駐將會加劇此處地層下陷,其區位在先天上即不適於任何類型之大規模工業園區開發,顯見二林園區之開發,自始即係基於不充分、不正確之評估、選址,為一根本錯誤之政策。更何況精機園區近來在台中、彰化二林(彰化縣政府亦要吞噬300多公頃台糖農地重覆開發精機園區)、嘉義大埔美等地,拼命複製精機園區政策,只為炒作地皮,對地方永續發展與產業升級沒有助益。

2. 換區搶水、掩耳盜鈴

彰雲地區屬嚴重缺水地區,彰化縣莿仔埤圳沿線農田灌溉用水長期以來「供四停六」,農業用水早已嚴重不足,不堪再挪做他用。國科會公布之轉型方案中,仍將自莿仔埤圳中游12公里處(埤頭)常態性取用農水,然而埤頭亦為台灣稻米生產重要基地,如此做法將使原本就嚴重缺水灌溉的埤頭農田更加雪上加霜,也違反了水利法第18條,關於水權之分配農業用水應優先於工業用水之規定。

3. 轉型改名、污染不變

國科會公布之轉型方案中,廢污水之排放採取自強大橋下排入濁水溪之方案,將造成沿海農漁業嚴重的污染。彰雲地區為我國主要農業生產基地,沿海地區亦屬我國養殖漁業之重鎮,園區含有重金屬之廢水一旦直接排入濁水溪,無疑宣判本地農漁業之死刑。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爭議歷經半年,國科會及行政院無視區位不宜、選址錯誤、水資源嚴重缺乏、環境衝擊至鉅、廠商無進駐意願等根本問題,堅持按照原規模開發,僅以近乎文字遊戲的方式,調整園區內產業比例,其他關於搶奪農水、廢水污染、土地徵收等爭議,無一不是做半套,甚至根本沒解決,只是「假檢討、假轉型」的政策空殼。面對日益脆弱的自然環境,以及產業迅速變遷的挑戰,國科會竟蹉跎謀求真正大幅轉型、改變園區政策的黃金時機,虛應故事一招,台灣農村陣線認為中科四期爭議並未結束,將持續監督、抗爭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