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又失火 揮發性有機物超標7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又失火 揮發性有機物超標7倍

2012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麥寮工業區又發生工安事故!台化SM苯乙烯二廠12日傍晚火警,濃濃黑煙直竄雲際,民眾發現報警,火勢1小時後撲滅,無人傷亡。該廠製程苯和乙苯都是毒化物。環保署中區毒災應變隊檢測,發現揮發性有機物超標七倍餘,但是否為毒氣,還得進一步化驗。

事故單元R501-S烷化反應槽已停工,並開罰100萬元,至於其他行政處分視相關檢測及勘驗報告出爐再研究。台塑則決定苯乙烯二廠全面停工檢修。

雲林縣消防局昨日下午4點18分接獲民眾通報,指稱看到六輕北門區冒出黑煙,消防局立即動員麥寮分隊及北五小隊備有七流量砲塔七車組,共28人前往搶救。六輕塑化消防隊直到4點42分才通報縣消防局。

縣環保局也立即派員進廠了解,當時吹南風,並以鋼瓶在現場周界下風兩處進行空氣汙染採樣,同步通知環保署請求中部毒災應變隊支援。

中區勞檢所已根據《勞工衛生法》要求台化提出該廠R501-S烷化反應槽停工報告書。工業局離島服務中心了解,SM廠在去年六輕組成的19人工安小組入廠體檢時,已經停工檢查過,卻還是又發生工安。雲林副縣長施克和強調,足見即使經該小組兩個國際單位檢測過,還是不能保證安全。

唯恐對周遭環境產生影響,環保局移動式石化專用空品監測車架已設於麥寮國小海豐分校及蚊港安檢所進行空氣品質監測,了解汙染是否擴散附近鄉鎮。

 環保局依《空氣汙染防制法》相關規定裁處100萬元,並盤查廢氣燃燒塔排放情形。縣府要求六輕查明真正火災原因,對外說明,釋除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