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301歧見之中起步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301歧見之中起步難

1997年12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2日中國時報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日在京都開幕的防止地球暖化會議是要決定「2010年時溫室效果氣體刪減X%」的會議,它的不僅在解決地球環境問題,更在決定未來世界經濟活動。發展中國家擔心自己的國民產值會遭影響,視其為「綠色301」,先進國家如美國參院甚至派團到京都監視。

但是有關最重要的削減目標,則相當悲觀,溫室效果氣體排出量居世界2成以上的美國硬是堅持削減0%,亦即是到90年的水準。日本身為地主國,環境廳長官大木浩在開幕演講中已表示先進國應率先將溫室效果氣體排出量減少到1990年前的水準以上」,即明言0%是不行的。

唯一的轉機是俄國的分組式削減標提案,所謂分組式事實上等於各國遵守自己提案的削減目標數值,歐盟可能會強烈反對。

京都會議是否成功,是要看先進國家是否為防止暖化真正踏出了一步,以及是否促進發展中國家能早日接受削減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