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301風暴 我產業難逃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301風暴 我產業難逃衝擊

1997年12月06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3屆全球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員國大會,在日本東京持續進行中,具法律制裁效力的溫室氣體減量議定書有可能在最近2天內出爐,將訂定二氧化碳減量目標與時程表,將對台灣的產業造成重大的影響,特別是高耗能的工業,如煉鋼廠、石化廠及水泥廠等,環保署的官員表示,在國際壓力之下,我國的核能發電的發展勢必要重新思考。

在之前的締約國大會會議中,將世界各國分為附件一國家(已開發國家)及非附件一國家(其他國家),但是這次要分出另外一個等級就是新興工業國家,如南韓、巴西、墨西哥、新加坡……等,台灣也將在這個團體中。

環保署的官員表示,由於我國並非聯合國的會員國,此次大會根本就沒有出席發言的權利。在國際「刻意忽略」的情形下,對於我國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形或許不會如會員國那麼要求,但是不論是基於地球村的一員,或是國際環保團體的嚴格監督下,我國都沒有可能逃出這一波「綠色301」經濟大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