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指公投可能影響來台建廠意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拜耳指公投可能影響來台建廠意願

1997年12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市長選舉引起的變天對重大投資案造成衝擊,首當其衝者就是德國拜耳在台中港的投資設廠計劃。針對新當選台中縣長的廖永來表示要以公民投票決定拜耳去留一事,拜耳公司表示這對拜耳不公平。經建會主委江丙坤則認為拜耳案目前的關鍵應在省議會是否通過租約。經濟部官員憂心拜耳撤離台灣可能引起投資案撤離的「骨牌效應」。

對於廖永來提出將依公投的方式決定拜耳投資案,拜耳公司專案副總陳嘉鐘表示,如果要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拜耳將面對全部的縣民,但事實上拜耳已依各項的法律申請,現在若要再經過「非法律性」的公民投票議決,這等於是將拜耳推上「政治」的舞台。

德國拜耳案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通過,將按程序向省政府申請簽訂土地租約。江丙坤認為拜耳案目前最重要的關鍵應在省議會通過租約一事。他同時強調,只要拜耳作好工業安全、防治污染等措施,未來有一套檢驗措施,由政府執行公權力檢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