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擔心重大投資案生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王志剛擔心重大投資案生變

1997年12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長王志剛1日赴美前,突然到設在工業局的「促進投資協調中心」,要求協調中心在6日他回國後,立刻向他提報重大投資案尚待解決事項處理現況。據官員透露,王志剛會有這項指示,主要是由於民進黨主政縣市的版圖大幅擴增,包括拜耳、台中縣月眉大型育樂區開發及多項石化業投資計劃,都可能產生變數。

據了解,由於中央政府經費日益捉襟見肘,因此,不論是國內投資或外資等經濟部推動中的案件,多半以協助投資廠商排除投資障礙為主;而在協調的過程中,環保評估、土地變更等環節,多需地方政府的配合;其中,有污染可能的投資案最不易得到地方政府支持。

經濟部官員指出,經濟部促投中心有待解決的重大投資案共有27項,由於台中縣長當選人廖永來宣稱,要以公投決定拜耳去留,對其他投資案至少形成心理上的衝擊。

經濟部工業局私下表示,經濟部的基本態度都是「當地民意必須同意」。以公投代替科學評估如果成為風潮,對企業根留台灣十分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