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天蓋地! 恐怖沙塵暴襲美鳯凰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撲天蓋地! 恐怖沙塵暴襲美鳯凰城

2012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6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相當乾旱的美國亞歷桑納州鳳凰城,上週六再度刮起沙塵暴,由於這波沙塵暴範圍相當大,發生當時幾乎把整個城巿吞噬,由於能見度相當低,為了安全,警察還一度緊急封鎖道路。

一大面黃沙撲天蓋地滾滾而來,由於範圍太大,亞歷桑納州鳳凰城完全被它掩蓋,無處可逃,這樣的恐怕景象不是電影特效,而是上星期六發生的真實情況,一股沙塵暴形成後,直接橫掃人口近一百五十萬位在荒野沙漠中的鳯凰城巿,當地民眾表示,沙塵暴來襲時,黃沙遍布四周,能見度相當低,甚至造成呼吸困難,而為了安全起見,警方甚至一度封鎖道路,防止車禍意外發生。

事實上,沙塵暴對凰凰城巿民眾來說,可說已經見怪不怪,由於今年以來氣候異常乾旱,目前為止當地已經出現過13場沙塵暴,而乾旱情況不只出現在亞歷桑納州,而是全美國普遍情況,全美有百分之62%的土地處於中度和重度乾旱,最大的河川密西西比河,水位也來到四十年的最低點。

根據科學研究,乾旱的部份原因和地球環境破壞有關,有地球之肺,但卻也飽受破害之苦的亞馬遜森林,最近玻利維亞總統,打算從境內亞馬遜保護林,開闢一條有助經濟發展的高速公路,但由於高速公路的興建工程會嚴重破壞當地原始生態,引起當地環保團體和原住民強烈反對,由於反對聲浪太大,迫使工程延遲一年至今無法動工,不過玻國還是沒有放棄,希望繼續和反對團體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