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 陸北方玉米田受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蟲蟲危機 陸北方玉米田受災

2012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6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旱災嚴重,致玉米總產量可能創下6年來的最低水平,玉米價格漲,也升高全球糧價飆漲危機,而與此同時,大陸華北、東北多地也傳出蟲災,由於農藥供應不足,已造成大面積玉米減產或絕收。農產專家表示,今年下半年大陸玉米價漲已在所難免。

面對中美兩大農產品生產大國都傳出減產,有不少人已開始擔心,全球糧價可能面臨進一步飆升。大陸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在微博上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說,玉米對糧食安全有重要作用,這次蟲災有些突然,在國際玉米價格高漲的情況下,如果大陸玉米減產,甚至低於2億噸的自給自足量,「會帶來一定的麻煩。」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華北東北多地「黏蟲災害」蔓延,玉米、水稻等糧食作物產量正迎來大考。據報導,目前河北省農田受災面積高達990萬畝,長春、吉林也傳出大面積蟲害災情。長春農業部門截至8月12日的統計,該市二代黏蟲發生面積達到124.8萬畝,吉林部分地區農民向媒體反映,玉米普遍減產,保守估計會減產4成至5成。

據悉,大陸農業部門已緊急部署病蟲害防治。農業部表示,這次災害發生面積之大、範圍之廣為近十年罕見,已派70個督導組到各地去督導病蟲害防治情況。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日前也發出警報,各地幼蟲大多已進入暴食期,一旦查治不利將使秋糧作物遭受巨大損失。但蟲害嚴重,大陸各地也傳出農藥供不應求,致藥商趁火打劫,農藥水漲船高,推升糧價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