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里表決》龍崎8里 皆反對設掩埋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後1里表決》龍崎8里 皆反對設掩埋場

2012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0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牛埔里設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爭議案,19日龍崎區八里的最後一里「大坪里」召開里民大會,會中里長一度為「孤軍反對」問題嗆上區長,警方一旁戒備蒐證,最後動用表決,出席104人,有70人舉手反對設立掩埋場。

台南市長賴清德明確地說:「市府絕對支持地方居民的意見,且2011年地方議員率眾到市府陳情表達反對立場,我就在行政院提案,當時院長吳敦義允諾如未取得地方共識,就停止興建計畫,如今龍崎大多數居民已清楚表達反對立場,請掩埋場最大股東『退輔會』尊重行政院的意見,停止投資興建掩埋場,避免衍生爭端。」

據了解,先前龍崎七里已表達多數反對設掩埋場的意見,19日歐欣公司把大坪里視為最後反攻一役,充分準備廢棄物處理標準作業流程與環評學者名單看板,力求說服大坪里民。

大坪里長余文生一度動怒指稱,他九十二、三年任鄉代時就反對此案,但都孤軍奮戰、很辛苦,去年也帶隊到市府抗議,但區公所一直沉默,直到今年四、五月才說要開里民大會,「是否太慢了?」

黃德茂回應說,並非公所沒關心,先前鄉代表說要到龍崎兵工廠勘查,公所也帶著去,但區長是市府官派,不可能帶里民到市府抗議!因為中央行文要求在地方未形成共識前,掩埋場暫緩動工,經濟部工業局也經市府、行文請公所了解地方民意,因此才有召開八里里民大會之議。

針對掩埋場若未設成、有無國賠問題?區公所說明,負責承辦掩埋場案的官員是在經濟部工業局,並非區公所;黃德茂也說,現在提國賠問題,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