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數家百元店 矽橡膠製品驗出致癌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京數家百元店 矽橡膠製品驗出致癌物

2012年08月22日
本報2012年8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圖片擷取自網路廣告如同台灣「十元店」,日本也有許多以廉價產品為主打的「百元店」。不過,東京都豐島區一家機構最近公布,許多百元店販售的矽橡膠製品像奶嘴、以及蒸器等烹調用具,驗出有毒物質,檢驗的24項商品中,有22項驗出甲醛,其中21項為中國製造。

據朝日新聞報導,東京都豐島區多家百元商店販賣的矽橡膠製烹調用具、嬰兒奶嘴的部分材料,溶解後將會釋放出化學物質甲醛。烹調用具和餐具,驗出含有致癌物質甲醛不符合食品衛生法等的規定。

豐島區生活產業科指出,「由於尚未檢驗所含濃度,還無法判別是否對人體具有危險性,如果發現問題將立刻公布。會盡快請有關單位檢驗分析」。

豐島區的消費生活中心公布去年商品檢驗的結果。去年5月和9月調查了此區的百元商店等24項矽橡膠製品,包括微波爐用蒸器和烤箱用的蛋糕模具烤盤和嬰兒用奶嘴等等,其中20件是烹調用具加上2件嬰兒奶嘴共22件商品,經由溶解檢驗,結果顯示甲醛物質被溶出。

22件的商品中, 其中21件為中國所製。加上1件日本所製的奶嘴皆驗出含有甲醛。全部商品的價錢為100日圓至300日圓不等。

矽橡膠的烹調用具由於皆可使用微波爐和烤箱加熱,這幾年非常受到歡迎。甲醛在合成樹脂的原料和農藥等的使用上非常廣泛,而35~37%的甲醛水溶液為福馬林,該物質可能是引起過敏等病態住宅症候群的原因之一。根據食品衛生法的規定,洗提餐具和奶嘴所檢驗出的物質必須呈現「陰性」(驗出未超過規定的數值)。

矽橡膠製品加工時,為了增加彈力和強度,而會加入添加劑,檢驗這22件商品中,發現加熱時將有甲醛的反應。而如果是含有橡膠的製品,在使用前煮沸5分鐘,將會減少之後甲醛量的溶出。

慶應大學理工部的田中茂教授(環境化學)指出,「雖然很簡單,卻是一種非常適當的檢驗方式。不過需要讓專業機關詳加調查濃度等問題」。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