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室討論核電的一百種方法:學界串連行動邀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學教室討論核電的一百種方法:學界串連行動邀請

2012年09月04日
發起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快開學了,這一兩週應該是老師正在編寫下學期課程大綱的時候,請大家務必這週幫忙宣傳喔!

填寫響應表單:http://goo.gl/EV5lo

敬愛的老師您好:

時序入秋,又到緊鑼密鼓規劃下學期課程的時候了,我們在這裡想要邀請您一同來思考一項重要的議題,並起身行動:在大學殿堂中討論核電爭議。

2011年的311日本福島核災,讓全世界看到了核電廠面對天災的脆弱,和人為處理的謬誤,至今核災餘波未平,輻污影響可能延續數十年,各國對於廢核與否的辯論也成為重大政治議程。

回過頭來看台灣,發展核電將近四十年的過程中,經歷了解嚴後的民主化浪潮,捲動了起起落落的反核運動。然而,貢寮核四廠的現實卻是預算節節升高、工程紕漏百出,遲未完工運轉,至今台灣社會還在尋求對於核能發電的共識。

到底廢核會不會缺電?環保和經濟是否一定對立?如何從核廢料的萬年不衰和人命的短暫,去思考更深刻的文明本質?核電可以說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科技和社會爭點,夾雜了各種複雜辯論,並非單一專業可解決。我們需要更多知識的力量,對核電帶來的種種社會現象與科技矛盾、甚至是哲學性的問題提供思考方向,讓公民在經過充分理解後,為自己的未來做出選擇。

我們邀請您在課堂中加入核能議題相關內容,帶領學生思考、討論;或者依照您自身的專業,參與編寫相關教學資源庫,充實論述的資源,加深社會大眾討論的基礎。

我們邀請您設想,把核電爭議帶入大學教室的多種方法。例如:

1. 依自身專業自行設計課程,可以在整學期的課程中安排一堂與核能相關的主題課程,從您的專業領域找到與核電、能源或核廢料的關係。(例如核電與文學、核電與流行文化、發展與核能、核電爭議與公民參與、核電與風險評估、會計與核電成本、核電與地質......等)

2. 或直接洽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至課堂播放紀錄片、演講等。

3. 與我們一起建立以核能為主題的教學資料庫,像是核電爭議的閱讀教材、紀錄片教學法、教案設計等等。教學資料庫的形式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teach311.wordpress.com/
311核災後由一群科技社會史學者發起的非營利性教學研究資源網站

http://sociology.ntu.edu.tw/ntusocial/test/cata.html
台大社會系教學資源庫

4. 其他任何想法都歡迎提出!

我們相信,各位在大學不同科系任教的老師們,比我們更有教學設計上的創意,能夠發展出更多樣的方式,讓大學教室裡熱烈討論這個台灣最重要的科技問題。如果你有可能在新學期的課程,安排一堂課,無論是您需要我們提供資源,或是您願意把設計的方式或教案提供我們參考,或是您們對於把核電爭議帶入大學教室的方式有其他建議,都歡迎您們與我們聯絡:

若各位老師在這幾週安排課程時,需要立即的詢問與獲取核電相關資訊
也歡迎隨時直接與綠盟專員電話連繫:

吳銘軒|0935-697-573|ttcat0902@gmail.com(阿端)
王舜薇|0987-207-047|shunwei.w@gmail.com

學界聯絡人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副教授|吳嘉苓|clwu@ntu.edu.tw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助理教授|劉華真|hwajen.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