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綠色公營宅 環保節能舒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國綠色公營宅 環保節能舒適

2012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9月4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加坡有高達8成以上的居民,都住在公營住宅裡,為了響應環保與永續發展的國際趨勢,當局大手筆打造了一座綠色公營住宅社區。

從遠處看,這座位於新加坡榜鵝的社區,和一般公營住宅沒什麼兩樣,不過它的設計可是暗藏玄機,能將通風效果發揮到極致,這裡是新加坡第一座綠色公營住宅實驗社區,住戶搬進來後,最大感想就是,居家環境涼爽又節能節電。

究其原因,除了要歸功於這片綠意昂然的綠色屋頂,調節了大樓的溫度,大樓的白色外牆,也發揮了降溫效果,還能把自然光引到室內,而且這外牆的塗料,還有自我潔淨功能,因此雖然是白色,卻不怕髒。

而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則是採用租借的方式,除了開設成本是由政府負擔,其它像是安裝、維修、還有供電收費,都是交由私人業者一手包辦,不只大廳的照明、電梯都是由太陽能發電,牆面上還架設了電子顯示器。

不但用電量一清二楚,還可藉此提振住戶的節能意識。而座落在各棟大樓中間的中庭花園,除了可以降溫,還有吸收噪音的功效,不過要打造這座環保社區,可不便宜,光是建築物本身就比傳統公寓住宅,要貴上70%,要如何兼顧環保與建築成本,是當局的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