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鷹大量過境 墾丁鷹季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赤腹鷹大量過境 墾丁鷹季展開

2012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月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境墾丁的赤腹鷹今天上午有5000多隻,過境的紅尾伯勞量也增加,象徵墾丁候鳥季及鷹季已經展開。

墾丁秋天候鳥季通常從每年的8月中旬紅尾伯勞過境展開,今年8月中,紅尾伯勞準時報到,只是量不大;而每年9月過境墾丁的赤腹鷹,今年也準時報到。

墾管處技士蔡乙榮今天表示,每年9月10日前後赤腹鷹過境的量會增大,果然昨天過境的量有2600多隻,今天上午9時到9時30分,過境數量更爆增到5000多隻,觀賞赤腹鷹最佳的地點是社頂公園凌霄亭。

墾丁秋季雖是旅遊淡季,但因為有候鳥的加持,吸引許多賞鳥人士到墾丁旅遊。赤腹鷹後,緊接著是10月10日前後開始大量過境的「國慶鳥」灰面鵟鷹,12月則是龍鑾潭雁鴨季。

墾管處這幾天計算赤腹鷹過境時,也發現大冠鷲、鳳頭蒼鷹及臺灣松雀鷹,這些也都是每年會在墾丁出現的猛禽,只是數量不多。蔡乙榮指出,秋天亞洲東部猛禽遷徙路徑,從朝鮮半島至日本九州經琉球群島到台灣,而後由恆春半島出海經巴士海峽到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