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死海龜 杉原漁業區保育亮紅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現死海龜 杉原漁業區保育亮紅燈

2012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0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7年前,在東海岸劃定了,杉原漁業資源保護區,避免過度人為撈捕海洋生物,涵養漁業資源,不過日前被人發現,在保護區內有1隻死亡的海龜,讓海洋生物保育工作亮起了紅燈,當地保育團體就希望能擴大保護區的範圍,減少漁民作業對生態平衡的影響。

上週五下午在衫原一帶海域,當地的救生員發現,離岸大約50公尺處,有一隻死亡的海龜,引起保育團體高度重視,因為當地在台東縣政府劃訂的,杉原漁業資源保護區範圍內,也會有海龜在此上岸產卵,保育團體認為,雖然該保護區的範圍設定,從富岡到杉原長達1.8公里,但限定漁民放置漁網的距離,僅離岸500公尺,因此建議將保護區的範圍,再向外海延伸1倍。

杉原漁業資源保護區管委會主委陳世岳表示,「每次颱風天的過後,一般漁民都會在保護區外圍,他沒有觸法,可是他在外圍放置漁網,等待龍蝦從水深的部分回來,可是綠蠵龜也是會回來啊!所以造成綠蠵龜的死亡率提高。」

保育團體建議,擴大保護區的範圍,讓海洋生物有更大的生存空間,部分漁民認為,是為漁獲量保本,表示贊成,不過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

當地保育團體表示,將整合漁民意見,再向縣政府以及議會提案,希望能制定更理想的保護區管理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