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燈省電不省心 回收體系須建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節能燈省電不省心 回收體系須建立

2012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3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出爐,節能省電效果明顯的節能燈大量進入家庭,伴隨而來的節能燈汞污染問題十分引人關注。

目前受製造工藝的限制,節能燈產品會含有汞的成分。儘管一隻普通節能燈通常含汞量僅為0.5毫克,然而一隻節能燈管的汞如果浸入地下,將會造成180噸水的污染,也會對周圍土壤造成難以清除的污染。而廢舊燈管在破碎後,汞又會以蒸氣形式進入大氣,暫態可使周圍空氣中的汞濃度達到10~20毫克/立方米,一旦空氣中的汞含量超標,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長期接觸過量汞可造成中毒。

上海一政協委員建議,要控制節能燈的汞污染,必須從生產環節的源頭上加強管理,降低汞的使用量。並通過多種宣傳途徑,讓居民在購買節能燈時就能瞭解到廢棄節能燈如何回收等注意事項,嚴防節能燈變成新的污染源,成為環境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