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惹禍? 山櫻大熱天開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惹禍? 山櫻大熱天開花

2012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4日聯合報宜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市公館圳邊的山櫻花,往年都在寒冷的1月開花,101年有7、8株竟卻在9月天氣炎熱的夏末初秋綻放,縣府林務課長蘇文甲雖研判是因蘇拉颱風損折花木,激起植物怕滅亡而「逆境求生」的效應。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林務課長蘇文甲13日說,這些山櫻花最近開花的時間,就是在蘇拉颱風、天秤颱風過後,研判因為颱風強風吹打山櫻,造成大量落葉,讓山櫻抑制萌發花苞的物質沒了,所以又開了花。一般植物遭受災害,葉子掉落,會產生滅亡的危機感,為了逆境求生存,而提早開花,不過這種現象是「短暫的」,開花的花況稀疏,不像正常花期中那麼茂盛,而來年的花期,還是會正常開花,不會受到影響。

蘇文甲說,山櫻花又名「緋寒櫻」,開花季節都是在較冷的天氣,如今卻在炎熱的夏末初秋開花,確實會讓人感到錯亂,不過這也是植物求生存的機制,就像有的人為了刺激果樹結果,會環剝樹皮,讓果樹因生存受威脅,想要存活下去,就會結更多的果實,但終究並非正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