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冬山河 種樹、清布袋蓮 難忘志工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冬山河 種樹、清布袋蓮 難忘志工行

2012年09月17日
本報2012年9月17日宜蘭訊,夏道緣報導

暑假剛過,宜蘭熱門景點冬山河入口處前的水溝,在短短100公尺內,由逾80位來自全台的天柏嵐公司企業志工,於12日合力清出104.2公斤垃圾。其中一位志工楊毓倫表示,這是他生平第一次擔任志工,當他穿著水靠在水溝徒手揀拾許多丟棄的瓶罐、保力龍,想到這美麗的地方竟佈滿這麼多垃圾,讓他非常印象深刻,更想多做點事。

此外,在冬山河舊河道旁,眾人種下95棵穗花棋盤腳,天柏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蘇雯玲表示,這些小樹將引領大家再回到這裡,因為這裡有著彼此汗水的共同記憶。冬山河休閒農業區總幹事林富溱表示感謝,她指出待小樹成長茁壯,未來這120公尺長度將有不一樣的風貌。

除了清水道、種樹的任務以外,負責策畫服務行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並設計導覽行程,驗驗當地特有的鴨母船,中午享用傳統「割稻飯」,讓每位志工在汗水勞動之後,快速補充體力,個個讚不絕口。平日在公司負責資訊的唐立昌,是第一次參加公司的志工活動,他直說流過汗後,吃得也比較多。

十多前曾經來過冬山河的江逸軒,已多年沒騎腳踏車,行程中再度享受騎乘腳踏車的樂趣,喚起他很多回憶。蕭惠齡志工表示,她剛到現場,看到整個水道佈滿布袋蓮,開著紫色的花,水面如同靜止般,覺得也很美。後來聽從解說老師的解說與指導,才知道其危害不淺,下水移除布袋蓮後,看到水流自然流動,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天柏嵐公司2012「志工年度嘉年華」,為冬山河盡一份心力。冬山河休閒農業區總幹事林富溱表示,社區將持續進行清除河道中的布袋蓮及河道兩側植樹,維護這片自然美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