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與蔓共舞 彰縣每公斤5元收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與蔓共舞 彰縣每公斤5元收購

2012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入侵彰化縣8個鄉鎮,縣府農業處與員林鎮公所,17日配合南投林管處在百果山藤山步道區舉辦防治活動,發動志工除害拒絕與「蔓」共舞。為了鼓勵民眾配合防治,即日起至10月29日止,政府將以每公斤5元收購小花蔓澤蘭,今年預計收購10萬公斤。

小花蔓澤蘭是1種外來入侵植物,會攀緣占據在樹木莖幹,不僅影響原有植物的生長,也會破壞相關的環境生態,被稱之為「綠癌」。農業處指出,目前全縣26個鄉鎮市中,已有8個鄉鎮淪陷,「蔓」延面積達296公頃。

10月就將進入小花蔓澤蘭的開花季節,農業處長張基郁表示,因此每年的9月至10月以前,就是防治的最佳時機。縣府昨天與員林鎮公所舉辦「拒絕與蔓共舞」活動,就是希望號召更多民眾共同保護得來不易的美麗生態。

員林鎮長張錦昆說,員林鎮在民國96年間遭小花蔓澤蘭覆蓋的面積,一度達到142公頃,隨後,因為有愚人志願協會的志工朋友及社區里民的投入防治,目前已降至約僅剩28公頃。

張錦昆表示,為了讓小花蔓澤蘭的防治更為落實,政府也實施有收購獎勵計畫,即日起至10月29日的每周一上午至下午4時,在員林鎮東北里活動中心受理收購,民眾可將拔除的小花蔓澤蘭帶往集中,再由清潔隊運往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