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業「寶寶奶酪」全國下架被指含禁放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光明乳業「寶寶奶酪」全國下架被指含禁放物

2012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騰訊新聞中國大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個月前,北京市民范先生購買光明牌「小小​​光明寶寶奶酪(寶寶杯)」,發現配料中含有衛生部規定禁放的乳礦物鹽,遂致電光明乳業反映此事。9月17日下午,光明乳業公關部張女士稱,此款食品沒有安全問題,但為防現有的包裝盒讓消費者誤解,9月初,此款食品於全國范圍內下架,將更換包裝後於10月底重新上市。

9月17日上午,根據范先生提供的產品,記者看到,此款奶酪為棱柱形黃色包裝盒,側面廣告詞以顯眼字體顯示,「小小光明成長乳酪系列含優質蛋白質、豐富鈣質和維生素,針對1至3歲的寶寶」,包裝盒底部配料中寫著「複合營養素(乳礦物鹽)」等物質。在走訪朝陽區幾家連鎖超市後發現,此款產品已經下架。在撥打包裝盒上公佈的「銷售電話」後,對方工作人員稱,自9月起,此款產品在全國賣場下架、停止供貨,需要為產品配方升級、更換包裝,預計10月底重新上市。

「此款奶酪沒有任何食品安全的問題。」光明乳業公關部張女士稱,此款奶酪通過了各項檢測,沒有任何問題,但為避免現有包裝上的廣告詞讓消費者產生誤解,故在全國范圍內通知貨品下架,將全部更換包裝。是否藉此機會更換食品配方,尚不知情。

「在長期食用新資源食品後,是否安全,或影響孩子發育,尚不知曉,故被禁止放入嬰幼兒食品。」李東燁說,外國人食用部分新資源食品後,暫無不利反應,但因大陸人身體狀況異於外國人、嬰幼兒的器官和抵抗力不如成年人,「為安全起見,才規定禁止將乳礦物鹽添入嬰幼兒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