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環保 日女縣長發揮在地精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做環保 日女縣長發揮在地精神

2012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滋賀縣知事(縣長)嘉田由紀子是日本目前3位女性縣長之一,重視在地環保,2006年以具體的環保政見獲選民支持,當選縣知事,2010年7月連任。

嘉田21日在日本面積最大的自然湖琵琶湖接受外國媒體聯訪。她表示,供水給關西地區1453萬人口的琵琶湖,在1970年代受工業發展的影響,湖水嚴重受到污染,但經過整治,現在環保成就備受國際肯定。

她認為20世紀是石油的世紀,21世紀是水的世紀,因此致力推動「人與湖共存的再生計畫」,教導縣內學童要飲水思源,還提供環境學習船,讓小學生登船過夜,實際體驗環保生活。

嘉田擁有京都大學農學博士學位,擔任琵琶湖博物館研究顧問、大學教授。她曾留學美國,為了研究環境問題,特別是水資源保護,走訪許多國家,包括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