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號召中秋不烤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號召中秋不烤肉

2012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5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多年的一支醬油廣告,意外讓烤肉成為中秋節的全民新活動。為了挑戰這項「不健康」的新習俗,環保團體24日公開呼籲民眾中秋節「不烤肉、不放煙火」,營養師也號召以「素烤」取代肉類、海鮮。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因此台灣上空總是霧茫茫。有鑑於此,環盟呼籲民眾中秋佳節不要燃放煙火、燒紙錢、集體烤肉,禮盒包裝也盡量減化,以減少環境負擔。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王雅如建議,中秋烤肉應以低碳食物「素烤」,取代肉類及海鮮,盡量避免過度加工的油炸豆包、素丸子、素甜不辣、素雞、素香腸、素火腿等,因為此類產品經常添加過多的鹽分和調味料。

王雅如提醒,一般市售的烤肉醬口味鹹、含鈉量高,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患者都是負擔;同時,熱量也相當高,多刷1次烤肉醬就增加15大卡,因此建議將烤肉醬加開水稀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