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天山保留區 明年起私闖祭重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插天山保留區 明年起私闖祭重罰

2012年09月28日
本報2012年9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插天山的山毛櫸。(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台灣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設立的自然保留區共有22處,多半是景色優美令民眾忍不住想一親芳澤,甚至不惜違法擅闖。知名的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也因管理不易,常有民眾擅闖。為了保護插天山珍貴自然資產,最近新竹林管處即發布新聞稿宣布,明(2013)年元旦起,民眾未經申請許可擅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將依法開罰,籲請民眾依規定申請許可後進入,以免受罰。

自然保留區的畫設,並非跟民眾做對,而是基於保護當地具保育自然價值之自然區域、地形、植物及礦物,而嚴格限制人為擾動。民眾得以研究調查、原住民族傳統祭典、環境教育需要,申請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並經主管機關許可,違者將依第98條得處3-15萬元罰鍰。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成立已逾20年,自然樣貌盎然,更有依據文資法公告的自然紀念物台灣山毛櫸。依據文資法第83條,除經主管機關核准之特殊需求,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違者依94條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100萬元罰金。

新竹林管處在幾個入口進行宣導,應申請進入許可。(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林務局林竹林區管理處副處長紀惠美說,新竹林管處轄下有兩處自然保留區,火炎山自然保留區進出口只有一處,管理上比較單純;插天山入口多,管理不易。

去年針對大溪入口已有宣導入山申請,幾處重要出入口也以問卷方式統計了解遊客數,以及宣導,初步應有共識,因此明年將依法對未申請進入者開罰。

此處雖為自然保留區,原本就不該擅自闖入,不過新竹林管處更關心未辦理入山申請,以至於發生山難、迷路,而錯失黃金救援時機。

目前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尚未限制每日名額,紀惠美表示,會透過申請進入許可的情況了解民眾需求,並進一步了解生物承載量,未來也可能比照福山植物園進行人數管制。

申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進入許可,可至林務局網站「自然保育網」下載申請書,出發前14天傳真或郵寄至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300新竹市中山路2號;電話03-5286629;傳真03-5244350),由該處以正式公文回覆,並函送森林警察及在地管理單位;民眾進入前須備齊身份證明文件及核准公文備查。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