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活動聲明稿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第三屆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活動聲明稿

2012年10月01日
作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本會長期致力於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推廣,從不以營利為目的,本次為保護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以及國家重要濕地,特於101年9月23日舉辦「第三屆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

本活動路跑賽路程分為2公里潮間帶與21公里半程馬拉松路跑,其中21公里路跑賽委託「大腳ㄚ路跑協會」提供專業諮詢,承辦檢錄、起跑、完賽證明、成績統計系統建置、網路成績公告等服務並收取委託費用。

原報名長跑人數共1,589人,當天實際參加路跑人數約1,500人。

對於本會加水站的水量估計,是以專業跑者「大腳ㄚ路跑協會」建議值,本會準備水量係以超過1,650人估算之。加水站分別設置在5公里、10公里、15公里處,同時在10、15公里處加放舒跑運動飲料,而在15公里需放香蕉、鹽巴及設一處醫護站等。

起跑前三處加水站水量30箱水共600公升,300罐1600cc舒跑共480公升,終點站設有10箱水共200公升,總計1,280公升水。起跑後,未料當天天氣炎熱導致飲水量暴增,同時發現加水站飲水不足,就陸續買水將近兩倍量,總計當日加買142箱水2,116公升水以及舒跑一箱計19.2公升,並沿路補給予跑者,大家盡全力降低飲水量不足造成可能的運動傷害。

當天路跑賽有七位跑者身體不適,被緊急送往鄰近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治療,9月23日當天有5位跑者順利辦理出院。其餘兩位跑者,一位出院後經醫生建議最好進一步檢查,故在台中澄清醫院住院觀察治療並於9月26日出院;另一跑者昏倒在大城鄉三豐村產業道路上,被發現時已陷入昏迷,從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轉診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後再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9月25日凌晨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對於本活動發生憾事,本會深感抱歉及痛心,並全力協助配合家屬辦理後續事宜。

本會當日因忙於處理突發狀況,對於其他跑者有所疏忽,深感抱歉,並將盡快完成補寄獎狀、獎品、完跑證明(完跑證明由大腳ㄚ路跑協會承辦)等相關事宜。對於各界所有批評與指教,我們虛心接受並努力檢討改進,此時我們認為再多的解釋也無法挽回寶貴的生命,心情低迷且沉痛,將暫不對外做回應,希望大家見諒,我們誠摯希望大家參加公益活動,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為留下更美好的環境一起努力。

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全體同仁暨共同主辦單位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