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沒事做?為生產垃圾能源 瑞典「進口垃圾」焚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焚化爐沒事做?為生產垃圾能源 瑞典「進口垃圾」焚燒

2012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日NOWnews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垃圾回收處理能力向來備受稱讚的瑞典,近來面臨需要「進口垃圾」的奇特窘境。在幾乎所有垃圾都可回收再利用的情況下,瑞典國內仍有多達25萬戶家庭,需仰賴垃圾焚化供電,因此只得向鄰國進口垃圾來焚燒發電。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瑞典環境署主管奧斯特蘭德日前接受法國《世界報》訪問時指出,瑞典國內高達99%的生活垃圾都可回收再利用,其中36%回收使用、14%做成肥料,另外49%則是進行焚燒產生能源,81萬戶住家仰賴此垃圾能源取暖,25萬戶住家的電能也來自垃圾焚化。

然而,在回收處理能力如此強大的情況下,瑞典城市地區每年只有1%無法再利用、需焚化的真垃圾,但這些真垃圾無法產生足夠的能源供應國內居民生活所需;因此,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每年需向鄰國進口多達80萬噸的垃圾進行焚燒,才足以供應國內居民所需。

未來,若是附近鄰國垃圾回收處理能力逐漸趕上瑞典,且從其他國家進口垃圾成本太高,瑞典恐將面臨「垃圾能源」短缺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