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保育措施 有條件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保育措施 有條件通過

2012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今天審查六輕相關白海豚保育措施專案會議。環評委員共識決議此案建議修正通過,要求積極改善海域酸鹼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日下午召開「六輕相關計畫增加中華白海豚保育措施變更內容對照表第2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

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會中表示,「保育白海豚就是保護雲林海洋生態,更是保護下一代」,六輕麥寮發電廠廢水海排已危害白海豚生存,呼籲六輕應停止廢水海排,重作環評再研擬海排計畫。

陳椒華指出,六輕依規定廢水須進污水處理廠才能排入海洋,之後六輕再提環差廢水就可直接海排,10多年來大量脫硫海水排至海洋,是造成海水酸化的主因。此案不該只提出對照表應重做環評,保育白海豚的首步應禁止六輕使用海水脫硫及直接廢水海排,重做環評,以維護雲林海洋生態。

會議召開近3個小時,環評委員共識3點,六輕應提出對中華白海豚適合的友善措施;對海域pH值提出改善積極作為,建議pH值能維持到8;相關調查資料應即時公告於網頁,並建立資料庫以利大眾查詢。另1附帶建議,請林務局針對中華白海豚提出長期保育或調適計畫。

台塑表示,如果環評委員明確規範pH值8的話,實在太沉重,「畢竟海域pH值會受洋流影響,整個大海又不是我們管的,除非能直接證明,海域pH值全都是受六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