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幽谷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紫蝶幽谷

2006年05月21日
文字:詹家龍;攝影:詹家龍、林柏昌

紫蝶幽谷的一天

當冬日清晨第一道光線射進紫蝶幽谷,成千上萬披著紫色彩衣的紫斑蝶們就會開始舞動。牠們追逐著光的線條,時而一動也不動的攤開翅膀吸收太陽的能量,時而原地踏步似的小幅度擺動翅膀,時而高高低低的在山谷裡滑行。就像魯凱族人世代相傳的舞步般的「優雅」「從容」。

林柏昌攝  詹家龍攝

哪裡有紫蝶幽谷

「紫蝶幽谷」是個聽起來頗為詩意的名字,翻開台灣地圖你會發現,屏東縣三地門鄉馬兒村附近的確有個叫「紫蝶谷」的地方。這就是答案嗎?這裡的確因為曾有過大量紫斑蝶群聚越冬而得名,但實際上紫蝶幽谷並非單一地名,而是蝴蝶研究者基於越冬型蝴蝶谷中數量最多的是紫斑蝶類而稱之為紫蝶幽谷,爾後成為蝴蝶研究者對斑蝶群聚越冬現象統稱的生物學名詞。

林柏昌攝紫蝶幽谷形成條件

目前已知的紫蝶幽谷皆位於北迴歸線以南,海拔500公尺以下避風、幾近乾凅的溪溝、附近擁有穩定的水源及蜜源植物。其共通特性是:谷口幾乎都朝向南方而北方有高山屏障,使得東北季風便難以吹入。

 

「世界兩大越冬蝶谷」影像巡迴展

詹家龍攝每當東北季風凜冽吹拂之際,北台灣邁入濕冷交替的寒冬時序,對於氣候變遷敏銳的紫斑蝶早在寒風吹襲前,悄悄飛抵南台灣幾處山谷,成群的牠們時而蟄伏,時而舞躍,靜候著來年溫暖的春天,這般奧妙的生態現象昆蟲學家賦予了「紫蝶幽谷」美名。台灣的「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世界二大越冬蝶谷」影像教育展為「2006幻紫謎情-蝴蝶季」系列活動之一,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將透過影像引領您您窺探世界二大越冬蝶谷。

【展出主題】越冬斑蝶種類介紹、紫斑蝶的一生、紫蝶幽谷的一天、台灣原住民與紫斑蝶、紫斑蝶遷移之謎、帝王蝶谷生態。

【展出時地】5/6~7/16:台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B1迴廊)

【活動網址】http://www.butterfly.org.tw/2006butterflyseason/page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