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抽驗貢丸 10件有4件被檢出氯黴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抽驗貢丸 10件有4件被檢出氯黴素

2012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4日新頭殼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4日公布市售貢丸的抽驗結果,包括台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新竹特產貢丸」、「正新竹貢丸」,以及新莊攤商販賣的「福記摃丸」與「福茂摃丸」,都被檢出含有動物用藥的氯黴素;衛生局研判,可能在飼料中就已經違法的添加,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追辦,未來將從源頭管理,並要求下游業者更換肉品的來源。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衛生局循線調查「新竹特產貢丸」與「正新竹貢丸」的上游廠商來自雲林縣,「福記摃丸」的上游廠商來自新竹市,「福茂摃丸」的上游廠商來自彰化縣,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追辦;此外,一般烹煮並不能將氯黴素完全的破壞,如人體累積過多的氯黴素,可能會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副作用與人體的敏感度有關而非劑量大小,現已為大多數的國家所禁用,這次測得的氯黴素含量則在2.6ppb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