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2億元興建隆恩圳 嘉惠上千公頃農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斥資2億元興建隆恩圳 嘉惠上千公頃農田

2012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中埔鄉農田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固定灌溉水源,近千公頃水稻田被迫休耕,經農民組成自救會陳情,農委會斥資1億6千萬元,重新興建的八掌溪「隆恩圳」引水工程,終於在今天完工啟用;隆恩圳是採用重力自然引水,水源可長期穩定供應。數十名農民今天參加啟用典禮,對這項惠嘉農民的作為表示肯定。

沿著八掌溪河岸興建的隆恩圳,主要是截取八掌溪溪水灌溉中埔鄉等多個鄉鎮村落近千公頃的水稻田。原本的攔河堰在民國85年被賀伯颱風帶來的洪流沖毀後,雖然另外增設一處抽水站,但因抽水站常因洪汛期淤積受損,供水經常中斷,也導致大片水稻田被迫休耕。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表示,重建後的八掌溪「隆恩圳」,是以自然取水,用重力輸送水源,由於是沿著八掌溪河岸興建,考量八掌溪泥岩地形不耐大水沖刷的不良地質條件,除了取水口選擇地點特別考量設在上游平坦河段外,還在沿岸設置導水路及護岸保護工程。

等待多年,看到終於有了穩定的灌溉用水,嘉義縣中埔鄉一帶的農民的十分興奮。許多人都主動參與隆恩圳完工啟用典禮,並對這項嘉惠農民的具體作為表達感謝。

八掌溪「隆恩圳」引水工程啟用後,可以活化中埔鄉土地利用,增加農業產值,並節樽大額抽水電費及維修成本,好處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