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人行道 竹檢開鍘 44戶挨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占用人行道 竹檢開鍘 44戶挨告

2012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月日聯合報新竹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地檢署施鐵腕,首次結合新竹市政府、警察局展開「清道專案」,清查占用人行道的商家或住戶,有44戶被控竊佔,包括總統馬英九最愛的花生醬名店也在其中,業者「錯愕」,檢方強調「一定辦到底」。

「一定會辦到底!」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佳秀說,很多人都對新竹市交通很亂、行人只能走馬路「感同身受」,阻擋人行道占有國有地、影響交通和行人權益,「本來就不對」。

陳佳秀說,如果自行拆除,檢方會從輕處理,擬以不起訴處分;若不自行拆除,檢方會列為犯後態度考量,考慮起訴,市政府接下來也會依照程序拆除,還給行人應有的空間。

同條路上的鴻金食堂、有機商店「綠色小鎮」、熱炒店和咖啡店等,也因加蓋遮雨棚挨告;其中「綠色小鎮」凸出人行道的建築物到二樓,十分醒目。鴻金食堂彭姓店員說,事前市府沒有通知,讓他們措手不及。

號稱是馬總統愛吃的「福源花生醬」,福源商店前總是停滿汽機車,店旁的工廠凸出到東大路一段的紅磚道上,還有柱子。老闆曾廷海抱怨市府和檢方手段太強硬,「突然就告」,附近店家都蓋出人行道,他蓋工廠僅一年多被就告,不禁苦笑「連天空也是市政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