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增溫惹禍 歐洲雨量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西洋增溫惹禍 歐洲雨量暴增

2012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北部雨不停,大西洋海溫增高惹的禍!最新研究指出,造成北歐地區近日豪雨不斷的主因,在於大西洋不尋常的增溫,科學家還提出警告,如果大西洋溫度不變,這陣子的大雨還會持續下去。研究人員保守估計,氣候狀況要想回復正常,最快也要等2至3年。

英國《衛報》報導中也指出,英國今年度過了一個可說是本世紀以來最潮濕的夏季,由於大西洋海溫自從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以來便大幅升高,使得降雨系統移至歐洲北部,光是夏季降雨即增加了1/3。研究人員保守估計,氣候狀況要想回復正常,最快也要等2至3年。

更麻煩的是,除了雨量變化,海溫增高可能還會助長颱風的形成,美國科羅拉多州大氣研究中心氣候分析主任凱文崔伯斯曾撰文指出,熱帶氣旋活動受海溫影響非常大,1970年之後全球氣旋強度和生命期顯著增加,即為鐵證。

不過,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吳俊傑曾著文表示,目前缺乏直接測量,加上分析資料的時間不夠長,很難斷言颱風強度和海溫升高的確存有直接關係,也許只是大自然周期性的變動。

另外,如果海溫增加能使颱風活動更加活躍,則活躍的颱風活動所引起的海洋混合作用也可能會帶動海洋中的溫鹽環流,進而改變氣候動力系統,使熱帶大氣趨於穩定。如此一來,又可能抑制颱風的活動力。吳俊傑說,諸類假說,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證據才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