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海嘯利器 日本興建海上升降防波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海嘯利器 日本興建海上升降防波堤

2012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9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鑑於去年日本311地震海嘯慘痛經驗,日本和歌山縣正著手打造全世界第一座升降式防波堤,它採用伸縮鋼管構造,平時收納在海底,一但偵測到海嘯可以在10分鐘之內升高7公尺,預計2019年完工,成為世界創舉。

一年前的日本311大地震引發超過10米海嘯巨浪侵襲日本東北城市,宮古市災情慘重,當時各地的防波堤遇上海嘯如同脆弱的豆腐,完全起不了作用,有鑒於慘痛經驗,日本和歌山縣下港津正著手建造全世界第一座垂直升降式防波堤。

整體以鋼管組合而成,平實可以全部收納在海底,一但偵測到海嘯來襲,透過高速氣壓加壓,防波堤會在10分鐘之內升起7.5公尺,至少可以阻擋7公尺高的海嘯,而它最大特點就像伸縮棒一樣,由於平時沉在海面下,不會阻礙到船隻航行,防波堤工程人員:「可能無法避免部分海嘯仍會越過防波堤,但它會發揮最大功用,儘可能程度內阻擋海嘯。」

全長230公尺的鋼管防波堤,耗資大約93億台幣,預定2019年完成,自從發生311地震之後,日本專家一再警告,位在本州中西部沿海附近的「南海海槽」很可能成為下一個發生海底地震的危險地區,南海海槽若發生芮氏規模9.1大地震,中西部太平洋沿海30多個城市可能遭到高達34公尺的海嘯襲擊,死傷人數將突破32萬人,日本如何確立海嘯因應對策,成了當前最急迫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