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攔污索開太窄 被罵危及行船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文水庫攔污索開太窄 被罵危及行船安全

2012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文水庫水域廣闊,景色美不勝收,魚類資源豐富,往來遊艇和船筏眾多,水資局也在曾文水庫水面上設置許多攔污索,用以阻擋漂流木等污染物,不料卻因為留下的航道寬度只有6.5公尺,對往來船隻行船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經當地居民多次陳情反應,南區水資局也認為事涉行船安全,將會積極檢討改善。

近幾年來,每逢汛期颱風期間,就會有大量的垃圾雜物和漂流木被沖入曾文水庫水域, 為避免這些大量的漂流木等雜物污染水庫水質,或漂流至水庫大壩堵住出水口,在便利清理管理的前提下,南區水資局斥資2千萬元,在曾文水庫水面上,佈下許多 以浮桶和鋼索組合製成的攔污索,並設置寬6.5公尺的開口,供船隻可以通過航行。

遊艇業者表示,平常在走就很擔心會撞到浮桶,遇到風浪較大時,船隻控制不易時,更嚴重危及行船安全,造成不小威脅。今年2月初,水資局自己船筏在攔污索 出入口撞到平台構造物,除船筏受損,平台構造物也被撞毀,因而建請管理單位正視攔污索出入口寬度不足,危及船隻安全一事,以免發生事故造成人員傷亡。

對此,南區水資局回應表示,為維護水庫潔淨,攔污索設置有其必要,至於留下的通行開口寬度6.5公尺則是全國統一的標準規定,各水庫都一樣。只是因為曾文水庫漁民作業多以二艘船協同進行,才會產生問題,若財源不成問題,會配合民眾需求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