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狗」利益鏈調查:病狗打完血清低價賤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一週狗」利益鏈調查:病狗打完血清低價賤賣

2012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1日北京晨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的狗場很多,一般規模的狗場能養上千隻狗。一般情況下,狗場是狗市和寵物店的狗源地。正是因為幼犬在狗場時就染病,但還是被出售給狗市或者寵物店才直接導致「一週狗」的出現。

注射一針50元成本的血清,其實就是專業人士口中的單抗治療劑,就可以使本身已經病怏怏的狗活蹦亂跳一星期,在此期間出售就可回本,並且獲得大量利益。相比之下,治療犬瘟熱病毒或犬細小病毒的過程是十分漫長的,少則一個月,多則半年。

北京某寵物醫院就職的宋醫生介紹,有些醫生會建議注射血清,希望提高狗的免疫抗體,但有太多不可預期性的風險,如小狗太早斷奶或母乳不足,血清自身因保存或運輸不當,血清注射過多影響小狗自身免疫系統等。再者,血清不是有些人想象中的萬能藥,它只是暫時加強狗自身激發短暫免疫的一種催化劑,若是狗本身體質虛弱,或病毒已經大面積侵犯器官,血清治療方式只是一種延緩死亡時間造成假象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