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清除遺留廢放射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黑龍江清除遺留廢放射源

摘錄自5月19日中國環境報黑龍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龍江省輻射環境監督站近日徹底消除了文化大革命期間遺留在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的輻射環境安全隱患。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放射源貯存庫建於文化大革命期間,由原黑龍江省革命委員會將全省的放射源集中到原子能所原理化室的半地下藥品庫中貯存。其中包括黑龍江省技術物理研究所、黑龍江省醫院、齊齊哈爾醫學院等單位的放射源。這一放射源貯存庫不符合輻射防護的要求,目前已載源運行40餘年,處於委託看管狀態,存在嚴重輻射安全隱患。

按「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和「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條例」的規定,對這一放射源貯存庫應進行退役治理,黑龍江省輻射環境監督站便對此庫進行全面治理,同時進行退役環境影響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