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世界糧食日 8.7億人口飢餓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016世界糧食日 8.7億人口飢餓中

2012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5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2011年的統計,全球飢餓人口仍高達8.7億人,平均每6秒就有1名兒童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

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為「辦好農業合作社,糧食安全添保障」(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 key to feeding the world),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以農業合作社的方式,提高糧食產量及品質,以減緩世界飢餓危機。在現今每8人即有1人飢餓的時刻,世界展望會呼籲大眾關 注緊急救援糧荒的需要,更透過社區發展的方式一步步努力,消減飢餓與營養不良的情況,藉由水資源及生計方案,如開闢菜園、挖掘水井等,加強社區未來因應糧食短缺的能力。

由於氣候變遷,降雨不足,水資源缺乏,數個東非國家在2011年遭逢60年來最大旱災,導致糧荒問題。但在肯亞的塞谷尼村(Nthunguni),透過世界展望會於2007年在當地修建水井,並發展水源管理計畫,讓水井不只是提供足夠的家庭用水,還可應用在畜牧與菜園灌溉上。水源管理計畫帶來社區轉變的功效,因有效管理運用水資源,塞谷尼村就有條件可以嘗試滴灌和穴植(zaypits)等新興耕作技術,甚至發展出乾旱地區少見的水產養殖,實現社區居民自給自足的夢想。

在國內,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長期努力在全球各地的人道救援行動,搶救生命免受死亡和疾病威脅,以及帶給流離失所與心靈創傷的人 們安慰。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朱玉欣主任呼籲各界應採取行動來消弭飢餓危機,不管是個人響應或是團體行動,不分力量大小,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解決飢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