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入侵,林內人怒吼:1週內清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棄物入侵,林內人怒吼:1週內清空

2012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7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毒廢棄物滾出林內」!台塑石化燃燒石油焦產生的「水化石膏」,露天堆置在林內鄉九芎村一處空地,林內鄉長邱世文、鄉民代表會主席黃清得等人,16日率領上百名村民前往拉白布條、丟水球抗議,邱世文要求業者斗六工業區內的美耐石公司一週內清除完畢,美耐石公司表示,17日會開始清運。

上週有林內鄉民發現,台三線旁原天元莊舊址裡面堆置了許多不明「土石」,公所派員調查,證實是台塑石化燃燒石油焦產生的底灰、飛灰加水後的「水化石膏」,屬強鹼性物質,引起鄉民強烈不滿。

鄉長邱世文說,「水化石膏」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在東北季風吹拂下隨風飄散,對空氣、鄉民健康都有影響;「水化石膏」遇雨水還會產生強鹼水,可能污染地下水源、河川、土壤,破壞林內鄉的好山好水。林內鄉不容許有污染的「產品」暫放,業者應立即清除。

環保局長葉德惠說,這批水化石膏是由斗六工業區內美耐石公司購自台塑六輕後運來的,雖然堆置在工業用地上,卻沒有生產設備,已協調業者一週內移除。美耐石公司則說,17日會開始清運。邱世文強調,業者如果沒在22日前清除完畢,將會再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