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要避免氣候變遷危機 需130座「碳捕集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要避免氣候變遷危機 需130座「碳捕集工廠」

2012年10月22日
本報2012年10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位於英國費佛的朗格尼特發電廠,在2011年10月終止CCS計畫。攝影:衛報麥克勞德(Murdo Macleod)一個國際性「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倡議團體最近表示,避免全球暖化,需要建造130座CCS工廠才夠,並呼籲歐盟提供支持。

全球CCS機構(Global CCS Institute)最近發表報告裡建議,各國政府必須訂立支持CCS計畫的法規。2011年,全世界只建造一座新的大型CCS廠(目前總數為75座),同時卻取消八個計畫。

全球CCS機構執行長佩奇(Brad Page)表示,要維持全球增溫在攝氏兩度以內,CCS可能扮演關鍵角色,該升溫幅度是氣候科學家認定「安全的」,不過只有擴大CCS計畫才可能達到。佩奇說:「到了2020年,可運行的CCS廠需達到約130座,但這似乎不太可能,我們的年度調查預測目前建構中的59個計畫,到時只有51個可能運行。」

這份報告的發表,也是因為歐盟執行委員會限定英國在10月底前,確認是否投資建構一座新的CCS廠。歐盟預計補助數十億歐元來建立12座新的CCS廠(NER300計畫),但是受補助國家也必須投入資金,才能接受補助。

但是英國能源及氣候變遷部門的發言人表示,他們會在10月底告知歐盟執行委員會最後的決定,「我們很清楚彼此的程序,我們也清楚表達我們傾向和NER計畫的時間表同步。」

身為歐洲議會議員的英國自由民主黨員戴維斯(Chris Davies)則認為,「英國政府只有在四年前曾給予CCS計畫有限的補助,不過現在沒有任何一個計畫是明朗的。如果這個月底還是無法有結論,歐洲等於是向全世界宣告放棄CCS。」

英國在今年4月投資一個商業規模的CCS計畫10億英鎊,不過這個資金來源是因為之前補助的CCS計畫終止了,也就是在2011年10月結束的、英國唯一的CCS示範廠:朗格尼特(Longannet)發電廠。

最近能源及氣候變遷部門的秘書達菲(Ed Davey)在一場氣體研討會表示:「CCS計畫不只影響英國長期的氣體使用,對於降低全球氣體釋放也很重要。一旦我們證實CCS的商業效益,就可能在建構過程中,為擁有先導科技的公司創造令人振奮的出口商機。」

環境組織E3G的資深政策顧問里透考特(Chris Littlecott)指出,「CCS計畫能活化對基礎建設的投資,也保留了高附加價值工廠的工作機會,更有機會幫助英國符合碳額度限制(Carbon Budget)。不過主要的癥結還是在於國家財政,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有機會讓CCS成為英國快速成長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