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國土法本會期送立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鴻源:國土法本會期送立院

2012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9日中央社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中心19日舉辦「公共工程風險管理對策」研討會,並邀請李鴻源發表「氣候變遷趨勢下,政府的因應策略與規畫」專題演講,他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國土計畫法(草案)預計本會期(估11月)送立法院。

李鴻源在會中表示,台北、台中、高雄淹水,主因是土地開發,樓層越蓋越高,排水溝越做越大,但淹水問題卻越來越嚴重,因為國內法令沒要求建商開發時「不能流一滴水出來」。

因此,他也要求內政部修法,預計年底通過,要求建商開發要將水留在土地上。目前都市計畫審議是內政部營建署,排水是經濟部水利署,未來都市計畫和排水審議兩者要結合。
李鴻源指出,治水問題在於國土規畫,台灣應該進行國土規畫,包括能源、林業、漁業等,但國土規畫最關鍵的是社會價值觀。

李鴻源進一步指出,國土規畫的藍圖是台灣災害潛勢圖(結合易淹水潛勢圖、坡地災害風險圖及土石流風險圖),有了這張藍圖才知道哪裡是安全或不安全,另外這張圖也要與水資源分布套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