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大軍吃便便 加拿大環保廁所免沖水不發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蚯蚓大軍吃便便 加拿大環保廁所免沖水不發臭

2012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公廁利用可分解腐化有機物質的紅蚯蚓,將人類排泄物分解為有機化肥,現在即使廁所沒電沒水也不會散發惡臭。

魁北克普羅威登斯高爾夫球場的木製廁所,底下就是成群的蚯蚓大軍,能夠把腐敗的有機物質分解成化肥。這是北美洲首度引進這項法國開發的技術,從法國進口0.5公斤的紅蚯蚓(red wiggler worm),並放在廁所下方的糞肥與稻草間飼養。

有了紅蚯蚓,廁所不需水和電,使用1萬次才需要保養1次。使用者只要踩下開關,輸送帶系統就會啟動,將尿液與糞便分開來,尿液由沙子過濾,而糞便就交給蚯蚓大軍。廁所也會有通風系統,讓廁所空氣保持清新。

不過,這種環保廁所價格不低,每個要價4萬加幣(約117萬台幣),其他的環保廁所平均價格為1800加幣(約5萬3000元台幣)。但因為蚯蚓只需要1年檢查1次,所以幾乎不需要任何保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