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法院裁定 手機致腦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義法院裁定 手機致腦瘤

2012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太陽報」報導,根據義大利羅馬最高法院最新的裁定,使用手機與腦瘤之間是有因果關係的,這項可能成為里程碑的判例,顯然將掀起一波訴訟潮。

這起案例源於60歲的義大利商人馬爾科尼利,因每天工作都需要講手機,通話時間每日長達6小時、並持續12年,結果腦部出現腫瘤。馬爾科尼利的腫瘤是在三叉神經中發現,也就是靠近手機貼在頭部的地方。這個腫瘤不是癌症,不過可能奪走他的性命,因為腫瘤將擴散到頸動脈,也就是將血液輸進他大腦的主要血管。

英國科學家聲稱,沒有足夠證據可以證明腫瘤與手機之間有任何關連。不過,備腫瘤學家兼環境誘變學教授李維斯(Angelo Gino Levis)與神經外科醫師葛拉索(Giuseppe Grasso),一同為馬爾科尼利提供了證據。他們說,手機與無線電話釋放出的電磁輻射,可能損害細胞,讓腫瘤更可能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