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漁船旋風陣圍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海漁船旋風陣圍白海豚

2012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明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珠海一名負責空中巡航的公務員近日在網上貼出航拍圖片,指控珠江口有漁民駕船以「旋風陣」圍捕中華白海豚,被困的白海豚不斷跳躍,命運堪虞。當地官方媒體21日指出,邊防人員未發現有人獵殺白海豚,推測是發帖者對漁民捕魚方法有所誤會。

珠江口白海豚保護區管理局人員肖先生指出,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圍捕屬刑事罪行。局方當天派人會同邊防部隊,從淇澳島一直查到內伶仃島,未發現有人圍捕。他說,有關漁船行為是傳統圍網捕魚方式,而白海豚懂得圍網區內魚多,主動進入圍網區內吃魚,到魚網收小時會自動跳出,並無危險。

珠江口白海豚近年頻頻意外死亡,保護團體認為漁船太密集是其中一個因素,而類似圍網捕魚方式,也曾導致白海豚死亡,呼籲當局認真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