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地新農 沒農保沒津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地新農 沒農保沒津貼

2012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依現行政策,雖然農民有農保,65歲以後每個月還有7千元的老農津貼,卻不是每個農民都有保障。農委會「漂鳥計畫」代言人、銀行形象廣告主角賴青松,與神農獎得主黃正僖都沒有農保;跟他們一樣的年輕農民不在少數,即便耕作一輩子,未來連老農津貼都領不到。

依照「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農保月投保金額為1萬2百元,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30%、政府補助70%,以保險費率2.55%計算,農民每個月只需繳78元。農保雖沒有老年給付,但農民可領生育津貼2萬4百元、喪葬給付15萬3千元、身心障礙給付40萬8千元。

由於保費過低,農保從79年、正式開辦第二年就已破產。當年虧損37億元,依法政府必須撥補;但一直到今年6月為止,政府已撥補1千3百億元,仍有40億元未撥補。台灣農權總會常務監事吳秋穀強調,為擔心拖累農保財政,不讓新農民加入農保,怎吸引年輕人務農?台灣農業怎可能有未來?

內政部長李鴻源10月21日受訪表示,為了避免農保破產,內政部已於2012年7月5五日行文行政院,建議調高農保費率。行政院10月3日回覆,希望將農保費率與經建會年金制度小組通盤檢討,因此目前不會調費率。

李鴻源說,內政部與農會、勞保局要開始清查農保身分,希望農保投保對象是真正從事農作的農民,清查後,政府會對農保基金做妥善處理;他強調,「農保不會倒,請民眾不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