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沒頭路 立委盼別獨厚生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博士沒頭路 立委盼別獨厚生技

2012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規劃以「年薪1000K(新台幣100萬元)」方案培育生技人才,已有立委於10月22日表示,許多領域的博士都有求職問題,不該獨厚生技。

行政院日前通過「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針對國內生技博士供過於求的問題,預計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輔導生技博士到學校、法人受訓。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102年預算案,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質疑,生技人才過剩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政府應該作整體考量,「不能說今天要扶植生技,就提出生技1000K,改天要扶植商管,又推出商管1000K。」

蔣乃辛指出,台灣目前人數最多的是工程博士,其次是醫藥衛生、教育、商管、人文社會、自然科技,然後才是生命科學(包括生技),僅占每年畢業博士的6%。

另外,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也質疑「1000K」的年薪是否經過試算?過去教育部推動「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每月薪水2萬2000元,就被質疑是拉低新鮮人的薪資水準。

蔣偉寧表示,「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是跨部會協商、一同推動;政府也不只是獨厚生技博士,其他領域的人才,也都有相關培訓計畫,例如「促進博士後到產業界就業方案」,就是鼓勵博士後人才到產業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