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環差 環委決議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環差 環委決議補件再審

2012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4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4日上午召開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延續會議,經過環評委員討論後,由主席裁示補件再審,會議並決議要求開發單位國科會補充廢水回收再利用以及污染管制方案的資料。

中科四期由於擬引用農業用水引發爭議,在原本主要進駐廠商友達光電宣布停止進駐計畫後,國科會於101年8月宣布推動中科四期轉型,並於近日公布將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已提報行政院獲簽核。

國科會簡報時指出,這次變更以引進低用水產業為原則,放流水量調降為2萬CMD(每日處理立方公尺),所需的農業用水也調降為每10日1.52萬噸,揮發性有機(VOCs)排放量調降為每年200公噸,源頭改善措施排除銅製程產業,以減輕環境負荷。

不過環保團體強調,據環團於實地的觀察發現,農田水利會水井在夜間仍在抽水,顯見農業用水嚴重不足,如果再調撥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恐怕造成超抽地下水使地層下陷加劇。環團也認為,開發單位提出的用水計畫書還在經濟部水利署審查,尚未申請同意,因此建議環評委員應退回中科四期環差審查。